承一

躲在角落自说自话

抱愧山西

在山西实在是见惯了“大院”,王家乔家常家曹家,连上皇城相府,等等,我已经对这类建筑见怪不怪了。
但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一方水土成一方事业,比如醋这一品种在山西是陈醋去了镇江又有了香醋,再比如山西酿出汾酒,同样的办法在四川就有了茅台……不一而足。所以,这次去全晋会馆,我是想看看,当年的晋商们,带着山西的建筑文化,在这片土地上又能开出怎样的花朵。
但是很可惜,我失望了。
沿着巷子走到那里,门口赫然挂着昆曲博物馆的牌子,还有一块了无生气的刻着全晋会馆的碑。门上还有一张大海报写满了昆曲活动安排之类的东西。在外面饶有兴趣的端详了一阵才走进去,然后,感觉到的是彻底的失望。
除了院子造型还是全晋会馆以外,整个里面的结构,布置,被改造的面目全非,连一丁点“全晋会馆”的影子都找不到了。
意识到这件事时,我立刻感受到湮没在历史里的岁月,被无情的碾过去的痛感。那一刻,我有巨大的愧意和恨意,自己的渺小与岁月之不可及,以及历史的沉重,都涌上心头。
愧,是愧自己的历史,恨意,倒不是因愤怒而起,只是苦恨历史无情如斯,连一丝痕迹都未曾留下。
这能怨谁呢?
这也不是谁的错。
何况说是无痕,倒是有这建筑孤零零的站着,历史无情,倒不如说是地方选择了有利于自己发展的道路,而此地又刚好合用……
本来也不能指望别人来关注我们的历史文化——我不喜欢把地域分隔开,但是此时好像又必须要各自独立的站在不同的角度上看待这件事——
又觉得格外难过了。

评论

© 承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